安栖兰

《乱世结缘》(上)


立春

       “哒哒哒哒”淅沥雨中马蹄声声近。戴着白斗笠的青衣人,策马疾行,瞬息已至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这人翻身下马,随手一递,缰绳便到颠颠赶来的小二手中。撩起下摆,长腿一迈,踏入室内。

        整个客栈瞬时缄默,食客纷纷抬头。喧嚣的人间,迎来艳若桃李又冷若冰霜的一双眸子,清泠泠的声音响起“店家,一壶烧酒。”

“好嘞!客官,我这儿还有新卤的水牛肉。来点儿?”掌柜殷勤道。

“不必。劳烦上酒。”佩剑轻响,玉骨素手搁下锭碎银。

“客官,您的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斗笠其下的面纱掀起来,红而薄的唇小酌一杯一杯又一杯,张合之间,杯壶俱空,酒罢,顿了片刻。少顷,面纱放下,顾南衣握住剑柄,起身欲走。

“怎么,不等我到,便吃独食了?”萧平旌按着顾南衣的左手,似嗔似怪。边说边向旁躲开一步,避开顾南衣瞬时出现的剑意。

“你,坏人。”顾南衣垂下眼皮。

“好了好了,是我错了,南衣,你别开脸去,我还怎好看你。”萧平旌见好就收,“哥!哥陪我吃点热乎的吧,我可饿了一天了。”内心得意,自小至大,这招杀手锏百试百灵。

“约好午时正,你迟到了。”顾南衣言语冷淡,身体却诚实地坐了回去。

“小二!来坛好酒,再上三个你家招牌菜。要快!”

“好嘞!客官稍等,马上就好。”

“南衣,我家嫂嫂逮着我念了一上昼,就因为昨日夕食我没答上来今儿个是什么日子。我哪里会忘呢,不过逗她一逗,她便故作恼了。去岁今日,你我初识之日,此生难忘。”

“没个正形。”顾南衣乜了萧平旌一眼,耳廓却染上薄红。


雨水

也是一个雨天,春寒料峭。打马归家途中的萧平旌被斜前方树林里一阵打斗声吸引,七八个黑衣短打蒙面人围攻一白衣。此人身手不赖,闪避之间却略有凝滞。“他受伤了。”上下翻飞的鹤,好一个摄魂取魄。

        萧平旌不由自主上前,两人配合默契,不过三个回合,黑衣人见势不好,潮水般退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叫萧平旌,人称寒潭小神龙。敢问阁下贵姓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顾南衣旁开两步,取出腰侧药丸,一口服下。“今日之事,来日再报。多谢,告辞。”几个纵跳消失林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还会再见的!”萧平旌只来得及向去处扬声一句。


惊蛰

       自那匆匆一面,长林王府这少年郎就差没把魂牵梦萦、寤寐思服写在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萧平章回到家中,见到弟弟又是这般被勾走魂的傻样子,向夫人蒙浅雪使了个眼色。

        蒙浅雪端了盘桔子坐过去“说与我听听,是哪家好儿郎,让我们世子连话都不想讲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正后悔呢,没要来他的名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你,最近天天闷在家里,就算这佳人天天在咱家门外晃悠,你也遇不到啊,出门转转吧。”言毕丢了个桔子给萧平旌“嫂嫂总归站在你这边的,大胆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嫂嫂!”萧平旌三两下吃完桔子,马厩牵了爱马径直出门去了。一连七日,城里城外转了个遍,地砖都要数清有几块了,还是没见到陌生人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又一日,萧平章朝食用罢,放下碗筷正色道:“平旌,近日朝堂有一事,与你有关。”

      “大哥,你说。”萧平旌端坐倾听。

      “北燕使团已到,派了嫡皇子前来和谈,何谈若成,便要联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与我何干?总不能让我去吧!”

      “秉性武艺、年龄身份,圣上属意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我心里有人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平旌!我们也没打算委屈你,只说让你们见上一面,权当相亲。而且,对方不一定看得中你呢!臭小子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行吧,时间地点?”萧平旌想着,赶紧见完才好继续找佳人,一口应下。

       “明日你与我一道,礼迎燕国惠王。”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翌日,皇家驿馆内,萧平章带着无精打采的萧平旌,拜会惠王及其随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在下长林王府箫平章,这位是舍弟平旌,奉寡君之命,前来拜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平旌跟着一一见礼。没成想,一抬头,看见心心念念许久的人就在眼前。只是,“他怎么换了女装?不可能是女人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对面的顾南衣也一眼认出萧平旌,但垂下眸子故作不识。

        嫡皇子凤知微一眼看出二人间的暗潮涌动。

       众人离去,凤知微望着顾南衣:“南衣,若是不想婚配,就听我的安排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急,且再看看。”顾南衣看向窗外,眉梢飞出一绺按捺不下的欣喜,“待我试他一试”。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